「105年資安影片」競賽

Posted by:

%e8%b3%87%e5%ae%89

一、活動名稱

「105年資安影片」競賽

二、活動目的

為推廣大專校院學生對資訊安全的重視,特舉辦「資安影片」競賽活動,競賽項目分為「動畫」與「微電影」兩種類型,藉由學生的創意結合資安時事,創造出生動活潑的動畫或影片,向一般大眾宣導在日常生活中各項資訊安全的重要。

三、活動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教育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四、活動報名日期及方式

  1. 報名日期:自105年9月1日起至10月31日17:00止,一律於活動網站上報名。
  2. 報名活動網址:我 要 報 名
  3. 參賽者須於活動網站上報名,待系統回覆接受報名訊息後,填寫報名文件資料包括報名表、所有參賽隊員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在學證明聲明書,及個人資料告知蒐集聲明書暨使用同意書(含指導老師,每位組員皆須填寫乙份),並於簽署完成後,掃描上傳資料至競賽活動平台,經審核符合參賽資格之隊伍,由競賽平台系統發送E-MAIL通知報名成功訊息,始完成報名手續;後續進入決賽之隊伍需郵寄報名相關紙本文件及作品光碟至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活動小組。

五、競賽時程表

  1. 網站報名:105年9月1日~105年10月31日17:00止
  2. 參賽作品上傳截止日期:105年11月4日17:00止
  3. 初賽評審作業:105年11月8日~11日
  4. 公告進入決賽隊伍:105年11月14日(星期一)
  5. 決賽作品繳交截止日期:105年11月18日(星期五)(以郵戳為憑)
  6. 決賽評審作業:105年11月22日(星期二)
  7. 頒獎典禮:105年11月25日(星期五)

六、競賽資格

  1. 競賽項目:分為「動畫金像獎」、「故事微電影」兩個組別。
    • 「動畫金像獎」參賽隊伍以高中(職)(含以上)在學學生為限,每隊報名參賽人數1~4人,參賽隊員需為同校。
    • 「故事微電影」參賽隊伍以高中(職)(含以上)在學學生為限,每隊報名參賽人數1~5人,參賽隊員需為同校。
  2. 每人限參加1隊,不得重複組隊報名,違者取消參賽資格,惟指導教授不受此限制。
  3. 每一參賽隊伍可邀請1名指導教授,指導教授可同時指導多隊。
  4. 參賽隊伍需指派1名隊員為領隊,擔任主要聯絡人。

七、競賽主題

本年度競賽採雙主題:「網路交易安全」與「勒索軟體」(可擇一主題發揮)。期望透過競賽中更生活化、更夯的資安議題,引發資安創作聯想。隨著資訊時代的進步,也牽動著交易模式的改變,網路交易/行動支付儼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在高便利性的交易模式中,卻因為消費者使用習慣、駭客惡意侵害竊取等,衍生一連串的交易安全問題。除此之外,近期發生事件-「你的檔案被加密了,請在3天內支付贖金,註冊並購買比特幣!」,當看到這則文字時,你已遭駭客勒索了,多數的勒索軟體利用使用者的好奇心或是熱門議題等,吸引使用者點選或開啟,進而加密使用者檔案,達到勒贖的目的,該如何預防及減輕遭勒索時的損失則是一門待學習的功課。因此今年就以上述二個方向作為今年的主題,參賽者可就任一主題進一步發揮,就生活中所面臨的資安問題各個面向做為設計主軸,相關常識請參考本資安競賽活動網站所提供的資料。

八、作品繳交規格

  1. 動畫金像獎
    • 電腦動畫創作,2D、3D或flash等類型不拘。
    • 1~3分鐘/720×480像素以上之NTSC規格。
    • 影片開始時需有「影片名稱」畫面,結束時需顯示「製作團隊」與「競賽活動資訊」等畫面。
  2. 故事微電影獎
    • 微電影拍攝手法不拘,製作工具不限,平板電腦、手機、相機、攝錄影機等器材均可。
    • 1~3分鐘/720×480像素以上之NTSC規格。
    • 開始時需有「影片名稱」畫面,結束時需顯示「製作團隊」與「競賽活動資訊」等畫面。
    • 影片結尾須註明實際拍攝地點說明(若無則免)、著作權人及導演簡介與照片(必備)、演職人員表(含工作人員表、主要演員飾演角色對照表)。

九、報名相關文件繳交規定

初賽

  1. 報名文件
    • 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報名表(含學生證影本)
    • 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在學證明聲明書(學生證已加蓋105年註冊章者免附)
    • 著作授權同意書
    • 個人告知蒐集聲明書暨使用同意書
    • 以上文件下載簽署後,上傳競賽活動平台即可
  2. 作品規格
    • 動畫暨微電影如有對白,應於影片中加上清楚可辨識之字幕。
    • 字幕於提交作品時,應附上原文語國語對白稿一份,以確定內容無誤。
    • 上傳3分鐘內正片檔案至雲端硬碟(僅限Google、Sendspace),20MB以內,MOV檔、MP4檔,將連結貼至作品欄位。
    • 作品圖:重點鏡頭畫面1張(.PNG),1920*1080pixels,上傳作品檔名應與作品名稱相同。

決賽

進入決賽作品光碟需標示【參賽隊伍報名序號】、【參賽組別】及【作品名稱】等資料,一份光碟如繳交一件以上作品,請詳細註明作品名稱。

以上繳交資料請自競賽活動網站中印出,並依序排列,於105年11月18日前(郵戳為憑)寄至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活動小組。

  1. 報名文件
    • 將左列報名所有已簽名之紙本正本文件,以及作品光碟,依文件順序排列,於105年11月18日前(郵戳為憑)掛號寄至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活動小組收。
  2. 作品規格
    參賽光碟一式2份,內含

    • 正片檔案請以MPEG4、WMA、MOV格式(3擇1)壓縮(.swf請轉為影片檔)像素至少720(W)*480(H)。
    • 作品圖:重點鏡頭畫面1張(.PNG),1920*1080pixels
    • 創作摘要(50-200字)
    • 影片如有對白應提供對白稿。

十、競賽方式

資格審查

  1. 審查參賽者報名資格,核對各項參賽投件資料是否齊全。
  2. 未通過資格審查者不得進入初賽作業。

二階段評審

本年度資安影片奬競賽採初賽、決賽二階段進行,符合資格審查之參賽作品方可進入初賽。初、決賽二階段競賽方式如下:

  1. 初賽評審
    • 由主辦單位組成評審小組依評分原則進行評選。
    • 初賽分數前10名作品進入決賽,決賽名單於105年11月14日在本競賽活動網站上公告,並以電話或E-MAIL通知參賽者。
    • 進入決賽之作品應於105年11月18日前(郵戳為憑),依決賽文件規定,以掛號郵件寄至105年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活動小組收。
  2. 決賽評審
    • 時間:105年11月22日(星期二)
    •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台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2~3樓(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93巷旁)
    • 決賽方式(依各類組分別辦理):
      • 召開決賽評審會方式進行,由評審委員就各參賽作品評分。
      • 決賽評審會由進入決賽10件作品之參賽隊伍各準備3分鐘創意說明簡報與3分鐘作品播放,評審委員4分鐘提問與講評。
      • 競賽名次與獎項依評分項目評選,評選結果如遇到相同分數之情形,則由評審委員即時召開個案評選會議議定先後。
      • 競賽獎次由評審委員會視參加隊伍作品水準議定,若評審委員會議定作品未臻理想,經所有評審決議後得以從缺辦理。
    • 決賽評審委員會
      • 由國內具多媒體與動畫創意、傳播、影片創意之專家學者、政府機關(構)、公協學會組織、企業專家等組成評審委員會。
  3. 評分原則
評分原則 動畫組比重 微電影組比重
主題符合性 35% 35%
劇情架構、佈局與創意性 35% 35%
動畫技巧、色彩、背景音樂 20%
作品原創性 20%
現場簡報技巧 10% 10%

十一、獎勵方式

為鼓勵各校學生踴躍創作參加競賽,依參賽作品將決選前3名、潛力無窮與佳作作品頒發奬品鼓勵,各類組獎項如下:

  1. 各類組第1名:
    頒發新台幣7萬元奬品、獎座及獎狀
  2. 各類組第2名:
    頒發新台幣5萬元奬品、獎座及獎狀
  3. 各類組第3名:
    頒發新台幣3萬元奬品、獎座及獎狀
  4. 各類組潛力無窮獎2名:
    頒發新台幣1萬元奬品與獎狀
  5. 各類組佳作5名:
    頒發新台幣8千元奬品與獎狀

前3名得獎隊伍可獲團隊獎座乙座,得獎隊伍所有組員與指導老師可獲個人獎狀乙紙,得獎獎品應依規定扣繳所得稅。以上獎項除前3名外,其他獎項依參賽作品得分情況,由評審委員決定得獎隊伍數。

為鼓勵各校學生踴躍報名及繳交作品,特準備紀念品10份,於決賽評審後由評審委員公開抽出,凡符合報名資格並繳交參賽作品隊伍方符合抽奬資格。

以上得獎獎品若超過新台幣2萬元,依所得稅法規定應先行繳納10%稅額。

十二、頒獎典禮

  1. 時間:105年11月25日(星期五) 16:30舉行頒奬典禮。
  2. 地點:犇亞商務中心(台北市復興北路99號15樓)。

十三、聯絡方式

105年度資安系列競賽「資安影片」活動聯絡人:陳小姐/張小姐
TEL: (02)25533988轉387、313 FAX:(02)25531319
E-MAIL: security@mail.cisanet.org.tw

0
  相關文章
  • No related post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