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與空間(Equipment and space)

在本校支持與系所教師努力爭取之下,本系所在短短4 年之內總共投入一千兩百餘萬元之設備與實驗經費,增設有產業規格的離線剪輯室、電影規格剪輯系統、2K/HD電影電視合成特效系統、數位成音室等設備。本系仍將積極爭取更充足的經費設備,並計劃在不久的未來成為更具規模,朝向數位電影製作中心與研究中心邁進。所有設備皆依『東方設計學院影視藝術系專業設備認證辦法』,與『東方設計學院影視藝術系專業設備借用辦法』,由本系專責管理同仁、與工讀同學和教學助理協助辦理。設備之品質與管理和使用皆達到相當高的使用效益性,在本系師生間的評價極高。

 

★設備

目前本系所有的教學與研究資源,包含有影像製作實驗設備、燈光製作實驗設備、聲音製作實驗設備、聲音後製實驗設備、影像剪輯實驗設備與影像製作輔助、攝影棚暨副控室設備、表演訓練設備和動畫製作實驗設備,與其他教學輔助設備等十大類,所規範的實驗設備如下:

(1) 影像製作實驗設備:(如下圖)
影像製作實驗設備項下有攝影機、腳架與監視器等專業設備。

(2) 燈光製作實驗設備:(如下圖)
燈光製作實驗設備有專業攝影燈、HMI燈、KinoFlo冷光燈、旗板架等。

(3) 聲音製作實驗設備:(如下圖)
聲音製作實驗設備則有麥克風、錄音機、混音機。

(4) 聲音後製實驗設備:(如下圖)
聲音後製實驗設備則含有數位成音室和錄音室。

(5) 影像剪輯實驗設備:(如下圖)
影像剪輯實驗設備由線性剪輯設備、離線非線性剪輯設備、線上非線性剪輯設備、與線上剪輯合成設備所組成。

(6) 影像製作輔助設備:(如下圖)
影像製作輔助設備含有軌道手臂組。

(7) 攝影棚暨副控室設備:(如下圖)
攝影棚暨副控室設備 是由棚內攝影機組、冷光燈具與攝影機控制單元、專業錄放影機與影像切換器和字幕機等組成。

(8) 其他教學輔助設備:(如下圖)
其他教學輔助設備 則是課堂上授課所需之教學輔助工具為主

收音


場務


燈光


攝影


RED ONE


★空間
目前本系在系務行政、教學與實習和研究的主要空間上,分別規劃有系辦公室、專任教教師研究室、與專業視聽教室、一般視聽教室、數位影視攝影棚、副控室(含高階線性剪接系統)、非線性剪室、專業錄音室等。
專業空間(Specialized space)
(1) 專業剪輯室4間:(如下圖)計有4間非線性剪輯,供學生進行影像創作、非線性剪輯等課程實習使用。
(2) 攝錄影器材室1間:包括數位攝影機、燈光設備、各式專業收音器材、專業攝製輔助工具,以供攝影課程、影視製作、廣告製作與畢業專題製作等課程使用。
(3)專業錄音室1間:(如下圖)供正音、後其配音語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及相關聲音製作課程使用。
(4)數位攝影棚1間:(如下圖)除作為視視教學外,積極參與各類產學、建教合作案用
(5) 副控室兼線上線性剪輯室1間:(如下圖)除作為影視製作教學外,更積極投入各類產學合作案用。
(6) 視聽多媒體教室6間:提供視聽教學與專題講座用。
(7) 九樓演藝廳


片場
片廠

剪輯室


副控室


排練室


攝影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