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圖文傳播數媒科技與藝術學術研討會

Posted by:

活動摘要 Conference Summary

研討會名稱:2019 圖文傳播數媒科技與藝術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時間:2019年5月24日(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演講廳與國際會議廳

主辦、執行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

計畫主持人:陳昌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主任

徵稿議題 Topics

2019 圖文傳播數媒科技與藝術學術研討會擬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參與專題講座,以及徵求學術論文(包含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計有六個主要議題:

議題1:數位媒體與應用

議題2:影像科學與藝術

議題3:設計創意與應用

議題4:印刷科技與趨勢

議題5:圖文傳播管理與教育

議題6:數位出版與學習

重要日程 Important Dates

■投稿日程

摘要投遞截止日期:2019年4月8日(一)

摘要錄取通知日期:2019年4約15日(一)

全文投遞截止日期:2019年4月26日(五)

全文錄取通知日期:2019年5月3日(五)

出席研討會報名日期:2019年5月3日(五)—5月17日(五)

■研討會日程

公布研討會議程:2019年5月10日(五)

出席研討會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 5月17日(五)

研討會舉行日期:2019年5月24日(五)

論文投稿 Paper Submission

■投稿方式

所有投稿相關文件將以電子檔的形式投稿,投稿電子檔請提供WORD與PDF格式。投稿電子信箱:Ntua_Gcapaper@ntua.edu.tw

■論文格式

本研討會論文大體上依循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出版的《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第六版出版品手冊規範。

論文格式請下載本研討會所訂定的《2019研討會論文格式下載(含授權書)》

•論文摘要:審查摘要(中英文),需包含論文中英文標題、作者、服務單位/職稱、電子信箱、論文摘要及關鍵詞,中文摘要300字-500字,以不分段呈現為原則。

•論文全文:字數10,000 字內,含圖與表最多15頁。並附上著作權授權書,所有發表的論文需具有原創性(之前未曾發表過或是目前正在審核中的論文),不得有一稿多投、侵害他人著作權或違反學術倫理等情事,如有違反,一切責任由作者自負。

■聯絡資料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Graphic Communication Arts of NTUA

鄭助教 Miss Cheng

Email: Ntua_Gcapaper@ntua.edu.tw

Tel: +886-2-2272-2181 ext. 2251

Address:22058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各相關資訊陸續公告於圖文傳播藝術學系網站

敬請前往http://gca.ntua.edu.tw/閱覽

0

徵件~2019數位I世代傳播研究與實務應用研討會

Posted by:

本年度研討會傳播組主題共分為六大子題,如下 :
一、數位I世代與媒體傳播理論與方法
二、數位I世代與媒體產業發展與應用
三、數位I世代與科技傳播的變革與創新
四、數位I世代與大眾媒體實務與應用
五、數位I世代與媒體文化素養
六、其他傳播研究相關子題
請參閱投稿須知(附件一)欲投稿者請於初審徵件期間:即日起至2018年12月14日(五)晚上23:59截止,請依研討會論文模板(附件二)進行相關編輯,將中、英文論文摘要(內容應說明研究問題與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預期,約500字及五個以內之關鍵詞,中英文橫式各一頁)(附件三)及其他相關表格(附件四)之電子檔傳送至報名電子表單(Google表單)。
研討會提報之論文皆採專業匿名審查的方式進行,初審通過名單將於2018年12月19日(三)公布,並寄發E-mail通知,初審通過者須繳交新台幣500元報名費用。
Google報名網址: https://s.yam.com/ZuDNG
聯絡方式:02-2882-4564 轉 2467李老師
0

徵件~2019第14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學術研討會

Posted by:

【主要徵稿子題】

  • 子題一: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現況與發展
  • 子題二: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政策與法規
  • 子題三: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策略溝通與管理
  • 子題四: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行銷傳播與管理
  • 子題五: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經營管理
  • 子題六: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勞雇關係
  • 子題七: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管理
  • 子題八: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廣告公關
  • 子題九: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傳播產製與管理
  • 子題十:其他與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 相關子題

◎會議主辦單位: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

會議舉辦時間:2019年5月16(四)、2019年5月17日(五)

◎會議舉辦地點:世新大學管院大樓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

◎投稿方式:來稿需為Word格式,一律採用線上投稿,先填寫基本資料,而後上傳檔案。
投稿上傳網址: http://upload.canboo.tw/i/53X

投稿期限:即日起至2019年01月13日(日)止

◎審查結果通知:2019年01月30日(三)

◎論文全文截稿:2019年3月18日(一)

◎徵稿網站http://cm.shu.edu.tw/conference/

 

【說明】

科技應用的快速變化趨勢正衝擊著文化創意與媒體產業,巨量的資料與內容傾巢而出,數位網路設備普及下,媒體內容的生產製作和流通發佈不再掌握在少數媒體公司之手,原本被動消費媒體內容的閱聽眾也能參與內容產製「又產又用」,使用者成了「產用者」(prosumer);而這些產用者藉由「群媒」相連,無論稱之為使用者生產內容(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或是同儕共創(Peer Production),新媒介科技的發展,讓傳播產業在「產用」兩方產生改變;而為數位原住民的新世代習慣,透過多螢、跨平台的場域,一產多用的趨勢。從2013年周杰倫透過虛擬投影完成了與已故「歌后」鄧麗君合唱的願望,兩人對唱《你怎麼說》和《千里之外》,到2016年風行一時的《Pokemon Go》利用AR科技的應用呈現內容的多元性;在硬體部份,VR、3D等設備,不僅改變製作形式,也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體驗。因此如何因應科技時代媒體產業變革的迫切需求,並對其教學、研究與服務內容,進行調整與提升,進而培養優秀人才,是迫切的課題。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過去針對傳媒管理議題共舉辦13屆「傳播管理發展與趨勢學術研討會」,目前已累積了許多珍貴的研究成果。在這新舊交界之際,機會與挑戰處處可見,但答案卻似乎仍未有定論,因此本研討會將以「全媒體、大數據、新世代」為主題,希望邀集產學專家探討思辯全媒體世代下不同面向之相關議題,藉由學術論文發表相互研討的過程,激發參與者對未來傳播產業與科技應用發展之短期可行內容與未來創新方向,使其得以鏈結統合、累積、傳承交流與持續創新,期能對產學交流及其良性發展發揮拋磚引玉之效。

0

2018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

Posted by:

logo

https://www.pts.org.tw/4K_UHD/20180824/

公共電視於2017年舉辦「4K新世代國際研討會」,獲得台灣影視產業界的高度肯定。由於國內業者已陸續展開超高畫質節目製作和創新應用,公視更扮演著台灣影視內容產業創新者角色,各界皆期許公視能引介更多的各國發展經驗做為借鏡。

台灣業界對於各國在超高畫質發展、技術創新應用、IP傳輸上,皆期待能有更為深入的瞭解與認識,同時因應網路科技時代來臨,影視內容產業與新創產業勢必展開高度互動與合作,不同產業、上中下游的創新模式也亟待建立,方能創造互利之商業模式,帶動下世代服務模式,進一步行銷海外,增加台灣相關產業能見度,創造未來後續效益。

上述發展趨勢正是公視執行政府專案所要達成之使命,於此,公視基金會規劃於2018年舉辦「跨越界線:超高畫質發展與技術變革創新應用」國際研討會。本次會議邀請日本NHK、英國BBC、韓國KBS、加拿大CBC、法國CLPB媒體集團、ZED等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從NHK的節目AI應用,想像2020東京奧運體育轉播呈現;BBC紀錄片、戲劇、iPlayer上的UHD應用;KBS 2018平昌冬奧與世界盃足球賽UHD OB轉播經驗;CBC的UHD IP製播大樓設計概念與技術選擇;虛擬實境已漸成主流,CLPB如何製作出贏得各個國際獎項肯定的節目;電競比賽將成為亞運和奧運比賽項目之際,ZED又是如何製作吸引青少年觀看的電競影音。

0

2017第二十四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中!

Posted by:

壹、     活動宗旨

由「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主辦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迄今已第24年,始終以發掘、關注國內各類型女性影像創作人才為己任,並藉由映演台灣及國際多元議題作品,提升國人的性別意識、公共事務參與,共同關注性別平權及創造尊重差異的環境。第二十四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2017年十月舉行,並辦理第四屆「台灣競賽獎」以鼓勵台灣女性影像工作者。

貳、   辦理單位

參、   徵件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17年04月07日(五)止(含當日),網路報名系統與E-mail收件會於當日晚上24:00整停止收件並關閉線上報名表單。

 

肆、   「台灣競賽獎」徵件辦法

一、  限台灣女性導演作品(具中華民國國籍)。

二、  報名作品需為2015年05月以後完成之作品。

三、  不設限主題與形式。

伍、   評選方式

聘請性別、影像等領域之專業人士共五至七名,分別組成初選評審團和決選評審團,從所有報名影片中初選出入圍作品;再由入圍作品決選出不分類首獎乙名不分類特獎兩名

陸、   競賽獎項

一、 不分類首獎一名,頒予新台幣六萬元整與獎座一式(所獲獎金依法扣所得稅10%,「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代扣繳所得稅20%)。

二、 不分類特獎兩名,各頒予新台幣二萬元整與獎座一式(所獲獎金依法扣所得稅10%,「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代扣繳所得稅20%)。

三、 得獎之作品將有機會獲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代理發行DVD,以及國際推廣事協助。

 

柒、   入選影片義務與須知

一、        入選之參展影片,放映拷貝需上妥中、英文字幕

二、        提供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活動宣傳所需之影片相關資料(含預告片、影片及劇照等)。

三、        入選作品需於影展期間無償提供放映。

捌、        作品規格

影片類型(劇情片卅紀錄片卅動畫片卅實驗片)、長度、題材、攝製規格不拘,惟受放映設備限制,影片放映規格:35 mm、NTSC系統之Digital Betacam與Betacam、藍光、HD、DCP。

玖、   報名辦法

一、        免報名費。

二、 請填妥網路報名表 https://goo.gl/forms/ERLhyH8WY5t9jt3o1

三、  備妥送件資料E-mail至submissionwmw@gmail.com。

四、    E-mail主旨上請註明「報名2017年台灣競賽獎-《作品名稱》」。

五、 電子簡章下載: goo.gl/L3TY2V

壹拾、       E-mail送件資料明細

  1. 報名影片之數位檔案

(可用Google Drive、Dropbox、You Tube、Vimeo等網站傳送影片檔案,畫質需HD以上若是私密連結請提供帳號密碼)

  1. 影片劇照3張(請提供jpeg檔案,300dpi以上之解析度)
  2. 導演照片1張(請提供jpeg檔案,300dpi以上之解析度)
  3. 中英文對白本(非普通語發音需附上)

壹拾壹、   備註

入選影片之相關影音版權,若發生糾紛由報名者自行負責,獲獎影片若有抄襲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情事,經法院判決確定或事後發現資格不符者,主辦單位保留撤銷獎勵之權利,已發放之獎金及獎座須交還主辦單位,否則將依法追訴。另,報名資料恕不退還,並無償提供主辦單位存檔或做學術研究用,未取得影片書面授權絕不進行任何公開放映。本徵件辦法若有未竟事宜,影展主辦單位將依實際情況修正或另行公告。

0

「植憶.職藝」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全國巡迴活動

Posted by:

%e6%a4%8d%e6%86%b6

關於〈植憶‧職藝〉紀錄片

紀錄臺東職人的創作故事與生命經驗,同時展現他們自然且多元的藝術特質。紀錄片放映將以長片及短片的方式各別呈現:長片的部分我們將深入認識其中3位職人對傳統技藝延續的堅持,拾起母親留下的苧麻;學習傳統的地織機,以及在傳承文化的使命下,如何在部落內或跨部落擔任先祖圖紋的傳遞者,將圖紋意義繡回自己的身上。

進而短片則以11位職人各自的創作故事來呈現,無論是:想要延續祖先的傳統技藝、連結兒時回憶的月桃編織、以樹木原貌適性雕出的木作、迎回圖騰意義的琉璃串珠、傳遞生命能量的石頭書、擁抱樹木果實的生活創意、連結文化脈絡的陶甕創作、細密堆砌的馬賽克拼貼。

透過各場長片與三部短片的搭配放映,不僅看到工藝師或藝術家的個人情懷,也感受到職人們對土地、對族群的無限熱愛與關懷,將透過各種方式在臺東的沃土上生長、發聲,期盼有形無形的傳統技藝和文化底蘊能夠扎根、開花進而結果,自此不斷地延續下去。

〈植憶‧職藝〉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巡迴放映 即將開跑
10/21 18:30 臺東秀泰影城
10/22 14:30 花蓮文創園區
10/29 19:00 臺南藍晒圖文創園區
10/30 15:00 高雄三餘書店
11/05 14:30 臺中理和建設 孵空間
11/06 15:00 光點台北之家

★每場皆有《傳遞於山海間的文化火炬》小型展覽、導演與職人映後座談。
★映前20分鐘自由入場,每場前20名報名者可現場領取精美小禮物乙份。
★線上報名表:goo.gl/XcMs4z

0

2016高雄電影節來囉!!

Posted by:

ks

全台最具「奇幻個性」的高雄電影節,今年以「懼獸年代」為主題,集結影史大師的驚悚經典、以及娛樂指數破表的最新各國強片,連續十七天,超過200部的國內外影展強片,於10月21日(五)到11月6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in89駁二電影院、正港小劇場以及全台獨家的「雲端戲院」上映。今年高雄電影節更首度推出「雄影短片節」,將於高雄、台北同步放映,屆時可以在高雄駁二與台北華山兩大文創基地,欣賞亞洲第二大的國際短片慶典。
 
今年片單包括「年度主題:懼獸年代」以及「焦點企劃:怪物狂歡節」獻上影史最新最經典超殺驚悚恐怖電影;「焦點影人」推薦甫於今年逝世,波蘭浪漫瘋狂奇才大師「安德烈左拉斯基」、遊走於寧靜與狂放之間日本鬼才導演「熊切和嘉」及台灣影后「陸弈靜」專題;​另外​更聚焦​「奎氏兄弟」、「大衛林區」、「應亮」等三位大師短片精選​;​​​​「國際視窗」蒐羅今年國際影展裡的常勝軍,大飽多樣風格的各國強片,更獻上「焦點國度:魁北克」領略北國迷人電影風光;雄影的招牌「瘋狂世界」,再讓影迷大啖爆笑不斷的奇幻電影;「孩子幻想國」送上得獎動畫與兒童電影,歡迎大小朋友共享同樂趣味;「料理人生」則奏出世界各國料理職人的人生百景;「台灣越界」搶先欣賞台灣創作者最新力作,「影像高雄」則有高雄在地創作的紀錄片,帶來從土地長出的庶民故事。今年更特別企劃「8釐米狂熱:日本獨立崩世代」、「獨立時代:台灣純16」回顧台日電影多位重要導演成名前的劇情片,重現當時創作勇氣與獨立精神。​​​而最壓軸的就是​全台最大規模的短片創作計畫「高雄拍」,送上十二位台灣新銳導演的短片創作,以高雄為創作場域,帶來創意無限的影像創作力。​​
 
10月21日起,連續十七天,超過200部的國內外精選電影,重擊影迷的視覺感官。相關資訊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以及雄影官方APP【雄影雲端戲院】、臉書粉絲團【高雄電影節】和LINE影迷群組【雄影LINE著走】​
0

2016年IPAA藝術與美學國際研討會

Posted by:

2016IPAA藝術與美學國際研討會

「視見性與可互譯性:藝術、科學與哲學」科際整合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Visuality and Inter-translatability: Art, Science and Philosophy”

公開徵稿啟事

 

會議名稱:「視見性與可互譯性:藝術、科學與哲學」科際整合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Inter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Visuality and Inter-translatability: Art, Science and Philosophy”

會議主題

本研討會主題「視見性與可互譯性:藝術、科學與哲學」 (Visuality and Inter-translatability: Art, Science and Philosophy),探討「視覺」的性能與動能、以及視覺表象在不同藝術類型、或不同文化之間的「跨譯」問題,進行藝術、科學與哲學間之跨學科、跨領域的對話與研討。

徵稿子題

本會議訂定以下子題,以利學者針對本研討會主題作廣泛、深入的探討及研究:

 

  1. 藝術之可翻譯性與視見介面 The Translatability of Art and the Visual Interface

歐洲自十九世紀後逐漸形成藝術的體系,將藝術分門別類,也使得藝術與藝術各部門有其獨立性。然而,到了二十世紀中期之後,這種藝術的畛域重新遭遇各種挑戰。首先是在藝術部門內,各種藝術行為、作品的跨界混合狀況愈形蓬勃;其次,藝術與文學、政治、科學等各種文化形式的界限也經常被抹除。這一情形放到亞洲的跨文化脈絡中尤其明顯。因此,除了藝術本身具有的批判作用之外,藝術形式之間的連結究竟是以何種方式進行,十分值得檢討。這是以視見性介面與可翻譯性為題,所希望提出討論的議題。

 

  1. 大腦科學與視覺分析 The Science of the Brain and Visual Analysis

藝術和人的心智運作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前者作為人類極為基本而原始的活動,乃是揭露人的心智最為重要的渠道之一。當代腦科學的發展也對研究這兩者間的關連帶來嶄新的視野:從人的大腦運作原則如何解釋跨文化中共同的藝術視覺特質,藝術的賞析與創作如何影響大腦的發展與運作,藝術和其他人類創作活動例如數學原理的證明是否有共同的大腦基礎,乃至於從腦科學的角度如何開發藝術在精神與心理治療上的潛力等等課題,均有日益蓬勃的發展。探討腦科學與藝術中的視見性及可互譯性之問題,對理解人之所以為人的亙古課題以及發展現代人的心理健康,有著極為新穎的切入點,是當前學界兼具研究與實作的跨領域前瞻性課題。

 

  1. 影像、傳播的視域轉譯 Image, Communication and Visual Translation

在影像與傳播的領域中,影像與文字之間關係是歷來研究與討論的焦點;這不僅包括新聞傳播中影像與文字之搭配(報導及其配圖、影像及其圖說),也包括影片和其所根據文本之轉譯關係。更進一層,也可以指向視覺元素之間的複雜關係,比如單一影像圖層間關係、經過數位後製之後的整合性影像、或是影像之間的相互指涉。由媒體理論角度,更可推衍出再媒介與媒體相互間的關連,比如影像與聲音(語音-音樂-音效)或更多向度的總合性媒體問題。

 

  1. 藝術創作、設計草圖與書稿 Art Creation, Esquisse/Dessin and Manuscript

設計草圖相關的問題包括:這是否必然連繫於書寫與形象間的二分?在西方之外此一問題是否仍然有效?是否有一個與設計草圖相關的思維存在?設計草圖與身體、神經、心理的能力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它與自我意識間的關係是什麼?與他人或其它文化團體是否有共時或歷時的關係?

相關的問題方向共有三者:1. 人類學層面的比較,基於草圖、設計圖、初稿、模型等實踐,以及有關它們轉化的研究;2. 認知科學領域,其主題特別有關情感或意圖在草圖中的視覺轉譯,以及其接受;3. 由跨文化觀點出發,有關草圖中手勢的地位或是其缺席,模型、設計圖、初稿之流傳及演變。

 

  1. 視覺、味覺與聽覺之互譯 The Inter-translation between the Vision, the Taste and the Hearing

歐洲自十八世紀中葉之後,逐漸將感官知識視為除了理性知識之外 的有效認知體系,進而透過承認感官認知的分立。然而,在這個將感官分立的過程中,一方面承認各個感官的分立,但另一方面卻又以視覺為尊。於是產生不同的嘗試,意圖將不同感官加以統合,並探討感官之間以文字、圖像、身體、能量等等面相為中介的互相轉譯。這些感官之間分立與統合的中介與互譯,微妙地彰顯在藝術品表達的方式中。另外,在跨文化的脈絡,是否這些感官間的互譯有不同的形式,則更是過去少見闡明的重要研究領域。

 

投稿須知

本研討會開放徵稿部份採論文摘要審查,文件繳交請email至tinatsai@tea.ntue.edu.tw或ipaa201601@gmail.com
以下為繳交文件內容及注意事項:

  1. 論文摘要
    請參考大會訂定之字數及檔案格式。
  2. 投稿者基本資料
    請提供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工作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電子郵件信箱、手機或電話號碼)等。

    格式

論文摘要僅接受PDF檔,請依下列要求書寫:
中英文書寫,需包含論文中英文標題、作者、服務單位、電子郵件、論文摘要及關鍵詞,中文字數700~1,000字,英文以能精確對照中文版本為原則,關鍵詞則以五個為限。

重要日程與地點

摘要繳交截止日期:2016630日(星期四)
摘要審查結果預定公告日期:2016年 7月 20日(星期三)

論文繳交截止日期:20161015日(星期六)
研討會舉行日期:2016121011日(星期六、日)
研討會舉辦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號)

0
Page 1 of 7 12345...»